湖州拼团购房97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宅基地旧房重建,需要怎么做

发布时间: 2018-05-18 16:23:15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房产百科

4260次浏览


现如今,农村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会选择把家里的老房子拆了重建,盖个两三层的楼房或者小洋房。

但是要把农村的旧房子拆掉,在宅基地上重新翻盖新房子,也是需要办理相关的手续,否则也属于违建房,不符合建房程序,一旦发现,轻则交违建费,重则拆除哦!

在农村旧宅基地上重盖新房子,应该要办哪些手续呢?

一、向所在地村委书记报告申请将旧房子拆掉重新建新房(需说明理由)

在农村一半拆掉旧房建新房子最常见有两种情况:

1.旧房已经达到危楼地标准,已经不能再居住,对个人安全造成威胁。

需要向村委书记说明自己的旧房是危楼,说明具体的情况。

当地村委书记会请相关的专业人士作危房鉴定,如果结果鉴定属于危房的话,拆旧建新,国家在你危房改造,拆旧建新的情况下,会给你建房补贴的。

所以如果你家的房子已经有一定年代,属于危房,建议申报的时候说明是危房,一旦确认,能拿到一定补助,也是不错的。

2.个人意愿,希望拆旧建新,提高生活质量。

需要向村委书记出报告申请,通过村委会同意后由村委书记向上级乡镇甚至有些地方要到县里有关部门批准,核定建筑面积和方案,方可重建。

但是,现在土地改革滞后,这种情况与第一种是有区别的,没有建房补贴,这个是明显不同的。

二、需要对宅基地进行丈量,确保重建后的土地面积复合农村居民宅基地规划标准。

将重建房屋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数据写成改建申请,经过村委会签字同意后上报审核批准。

根据土地管理法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面积不能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村民建住宅房屋,要符合当地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尽量在原有的宅基地范围内重建。

如果丈量的面积超过的规定的标准,而且建完之后,会有专人上门核查,如果实际建筑面积以及占地面积数据不符合上报的数据,会被视为是违建的,是违法的。

提醒▼

重建房要符合当地新农村建设规划,不可超出省市县规定的标准,如果占用宅基地的面积与原有的不同,将要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工,否则一旦被发现,将会受到停工处罚。

在原有宅基地上重建,也一定要按照正常流程。切勿自作主张,一旦整治起来,自己的权益将得不到保障,同时还可能被判为违建,要进行拆除。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