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224群(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全国保障类住房政策汇编(2024年2月)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43: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1450次浏览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近年来,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已成为完善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央和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相关支持类政策予以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通过对中央和地方保障类住房相关政策进行跟踪,了解行业重要动态,从而系统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相关参与主体提供专业参考。本报告所指保障类住房涵盖配租型和配售型两种保障性住房,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按保本微利原则配售。


本月摘要:住建部会议要求各地尽快出台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和筹备。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住房发展规划、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已成为现阶段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地方层面主要集中在保障类住房供应和住房管理方面,具体包括以下内容:在住房供应方面,成都、杭州、天津等多个城市相继明确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北京则发布了拟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得到大幅推进;在住房管理方面,北京发文规范保租房租金管理,要求保租房租金年涨幅不高于5%,同时拟将住房租金纳入监管,这些都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和健康发展。


                                                                                      一


中央政策




(一住房供应:成都、杭州等多地明确202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住建部要求各地尽快出台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


2月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会议强调,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各地要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准入条件,对社会公布,建立常态化受理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工薪收入群体纳入轮候库,在合理轮候期内予以保障。要以编制住房发展规划为抓手,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新机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住房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根据保障性住房需求,科学确定保障性住房发展目标,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要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房屋体检、养老、保险三项制度,为房屋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要选择部分保障性住房项目作为示范工程,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目标,打造“好房子”样板,让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会议要求,各地要抓制度建设,尽快出台地方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加快完善“1+N+X”的政策体系。要抓项目开工,对第一批已经确定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开工,如期交付。要抓第二批项目筹备,加快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推进机制,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要抓配套政策落地,落实好中央补助资金、专项债券、商业配套贷款和税费优惠等支持政策。



地方政策




(一住房供应:成都、杭州等多地明确2024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

                                          

1、成都2024年将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间)


2月1日,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成都将坚定不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共建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在加强就业社保服务方面,报告提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住房公积金按月直付房租试点范围,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间)、配租1.5万套(间),供应人才公寓1万套,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办理率提升至95%以上。


2、北京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间)


2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提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重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间)。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监管,持续开展“无群租小区”创建试点工作。


3、南昌2024年计划筹建1.7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2月7日,南昌市财政局公告,2024年,南昌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7000套(间),促进群众居住条件改善。2023年南昌已下达5.65亿元补助资金,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2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16650套(间),实际筹集16805套(间),且已全部开工或交付使用。


4、杭州2024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00万平方米


2月19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政策提出,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慎有序推进配售型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加强配售管理。2024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0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4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0个、2542栋。积极稳步推进有条件的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


5、天津2024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间)


2月20日,天津公布2024年20项民心工程。其中,天津在惠民安居工程方面提出:规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间),逐步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亿元,预计惠及7万个困难家庭;持续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做到应改尽改、不落一户,预计完成改造200户。


6、深圳住建局要求以更大力度加快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


2月22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指出,以更大力度加快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按照“越多越好、越快越好”工作要求和“四跟”(跟着产业园区走、跟着大型机构走、跟着轨道交通走、跟着盘活资源走)发展策略,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房10万套(间)、供应分配6.5万套(间)。按照好房子、好小区的标准,高质量建设各类住房,让人民群众住得更舒心。


7、北京发布2024年度拟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项目信息


2月28日,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发布2024年度拟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项目信息,实现项目落图、落位,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北京今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租赁住房筹集目标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度,以及“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圈层间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梯次承接要求,更加注重空间供需结构的优化引导。同时,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和中心城区疏解提质要求,通过增量供应和深挖存量,积极引导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根据2024年度拟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项目情况表,今年拟供应19个保租房项目,区域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顺义、昌平、亦庄新城等。



(二)住房管理:北京发文规范保租房租金管理,同时拟将住房租金纳入监管


1、广州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免征配套费


2月6日,广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的通知(修订)》。《通知》支持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公益项目建设。与上级有关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校舍安全工程等基础上,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养老托育等建设项目纳入减免范围,支持群众期盼的民生需求项目建设。经住房保障部门认定的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符合广州市规划的星光老年之家、老年人福利院、托儿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住区新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同时主管部门认定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的,均可依程序申请免征。


2、福州明确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工作


2月7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房管局联合发布《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工作导则》,从日照标准、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装配式建筑、绿地率、停车位配建标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文件提出,日照标准参照旧区新建住宅项目标准执行,即住宅建筑每套至少有一个居室(居室是指卧室、起居室),按大寒日对内日照1小时、对外日照3小时或不恶化进行控制。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要求方面,福州明确保障性住房可配套邻里商业,建筑面积不超过总计容建筑面积的10%且不超过3000平方米,同时应按相关规定设置物业管理、快递服务用房、垃圾集散间及门卫收发室等。


3、北京发文要求保租房租金年涨幅不高于5%


2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为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评估、确定和备案管理工作,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起草了《关于规范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明确,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采取市场化运营,持有运营单位动态调整备案租金时,项目租金仍应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标准。项目备案租金上涨的,租金年度涨幅应低于周边租金涨幅,且不高于5%。租金调整后,应按要求重新提交备案。


4、北京出台政策拟将住房租金纳入监管


2月2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研究起草了《北京市住房租赁押金托管和租金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将住房租金纳入监管。其中,《征求意见稿》明确,住房租赁企业收取的押金由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开设的第三方押金托管账户托管;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租金数额超过三个月租金的,对超过三个月租金以外的部分实施监管,按月将租金划转至住房租赁企业账户。由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本市押金托管和租金监管账户管理。



总结





从本月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保障类住房政策看,中央层面主要是住建部会议要求各地尽快出台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工和筹备。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住房发展规划、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已成为现阶段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随着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逐步推进,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保障+市场”的住房供应体系。


从地方层面看,本月保障类住房政策内容主要集中在保障类住房供应和住房管理方面。具体看,在住房供应方面,自1月份各地的“两会”上频频提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来,上海、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已明确保障性住房相关建设计划,本月成都、杭州、天津等多个城市也相继明确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北京则发布了拟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得到大幅推进。同时,在住房管理方面,北京发文规范保租房租金管理,要求保租房租金年涨幅不高于5%,同时拟将住房租金纳入监管,这些都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和健康发展。


说明:2023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支持,在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城市先行先试。本报告以此类城市为监测对象共35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武汉、西安、杭州、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南宁、石家庄、厦门、太原、苏州、贵阳、合肥、乌鲁木齐、宁波、福州、长春、南昌、东莞、佛山、无锡、常州。




责任编辑: 1566905265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