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192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乡村产业交融开展,据守三条线

发布时间: 2018-03-19 10:15:58

来源: 人民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27次浏览


  据守三条底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乡村旅游、乡村电商、设备农业……近年来,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开展方兴未艾,用地问题是反映比拟集中的一个需求“痛点”。为有效处理这一问题,疆土资源部、国度开展变革委去年12月结合印发《关于深化推进农业供应侧构造性变革做好乡村产业交融开展用地保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保证乡村产业交融开展能否意味着大量新增建立用地?做好用地保证应据守哪些底线?国度发改委及疆土资源部有关担任人停止理解读。

  不意味着要大量新增建立用地

  《通知》明白提出“发挥土天时用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量体裁衣编制村土天时用规划”,并盘绕方案指标布置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红利。

  在规划方面,充沛顺应乡村地域地域宽广、规划分散的特性,允许预留少量(不超越5%)规划建立用地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单独选址农业设备、乡村旅游设备等建立。思索到各地自然条件和产业特性差别较大,《通知》提出由省级疆土资源主管部门制定用地控制规范,增强规划施行监管。

  国度发改委有关担任人表示,《通知》表现了用好增量和盘活存量的有机分离。为了鼓舞盘活存量建立用地,明白对应用存量建立用地停止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等项目建立或用于小微创业园、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电商等乡村二三产业的市、县地域,有关中央可给予新增建立用地方案指标奖励。

  疆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强调,保证乡村产业交融开展,并不意味着要在乡村实行范围扩张,大量新增建立用地。必需据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动、耕地红线不打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有效维护农业综合消费才能、乡村风貌和生态环境。

  避免设备农用地“非农化”

  近年来,各地设备农业开展速度很快。但是,由于设备农用地形态规划分散、运用周期短、类型界定含糊,也成为管理难点。既存在现有设备农用地范围难以满足实践开展需求,也呈现一些中央借设备农用地名义违法用地的状况。

  《通知》进一步扩展设备农用地范围,将农业消费的配套设备由“范围化粮食消费”延伸为“范围运营必需兴建”范畴。如蔬菜种植等农作物种植园的看护类管理房用地,暂时性烤烟等农产品晾晒、暂时存储、分拣包装等初加工设备用地。

  同时,针对一些中央“钻政策空子”、借设备农用地名义施行违法用地的行为,《通知》从三方面强化用地监管:一是明白省县两级职责,规则省级疆土部门管理重点为设备农用地的规划布置、选址请求、运用周期,以及完毕运用后要保证恢恢复状;县级疆土部门担任详细监管事务。二是发挥大众监视作用,降低监管本钱。初次提出县级要设立设备农用地标示牌,承受公众监视。三是注重设备农用地信息化建立和管理,进步监管效率。将设备农用地信息归入综合监管平台,增强土地执法监察和土地督察,避免设备农用地“非农化”。

  鼓舞乡村土地复合应用创新

  乡村一二三产业交融开展,在土天时用方面表现出的重要特性就是复合性和多样性。《通知》坚持绿色开展理念,推进乡村产业深度交融和土地复合应用。

  明白量体裁衣维护耕地,允许在不毁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农业消费构造停止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

  鼓舞土地复合应用,对农用地,在严厉维护耕地和维护生态环境、坚持农地农用的前提下,能够复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教育、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等功用;对乡村集体建立用地,在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保证农民权益的前提下,能够复合民宿民俗、创意休闲等功用。(记者 朱 隽)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