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70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新规!个人购买外汇不得用于购置海外房产

发布时间: 2017-01-03 16:53:43

来源: 都市快报

分类: 政策法规

2738次浏览


近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个人年度购汇额度不变,仍然是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不过,记者昨日从各银行了解到,1月1日起,居民购汇流程相比以往更加复杂。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都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明确填写购汇用途、用汇时间等。

在此之前,一般情况下,个人因旅游等去银行购汇,柜面工作人员会口头询问购汇用途,然后在银行系统内录入,并不需要个人填写相关表格。

今年开始,外汇管理局增加了购汇文件要求,需要细化申报内容,强化购汇用途的真实性。无论是手机网银、网点自助购汇机还是网点柜台购汇时,均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相比之前,一些选项的填写更加细化。

昨日,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营业大厅,看到该行大堂经理正在指导一位市民办理购汇业务。大堂经理反复强调:“今年开始,大家购汇前必须认真填写申请表,信息一定要真实,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个人购汇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调查更加详细,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9大项。每个大项后面还跟着三四条子项。例如,“因私旅游”大项包含“预计境外停留期限,目的地国家/地区”两个子项。最多的“境外留学”大项,包含了“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四个子项。

手机银行也一样,登录结售汇功能页面时,会跳转至《个人购汇申请书》页面。记者登录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手机银行发现,《申请书》上虽然9个大项的子项繁多,但实际操作中并不需要对所选取的子项一一填写。系统依然延续了打钩模式。勾选确认知晓《个人购汇申请书》后,资金用途只需从14种列出的用途中勾选一项。14种用途分别为除了8项《个人购汇申请书》列出的大项外,还包含了6个其他项:“其他-职工报酬和赡家款、其他-投资收益、其他-经常转移、其他-运输、其他-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其他-其他服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购汇必须填选“预计用汇时间”一栏。在手机银行的购汇页面,有红字提醒你,如果未来外汇用途跟目前申报的不同时,要到银行重新填写。此外,银行还链接了“个人购汇申请书填报说明”的页面。这在银行柜面也有摆放,大堂经理会建议不知如何填写的客户查看。

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

不难看出,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在今年收紧了外汇管制,都更加强调“换汇时的用途申报”,以及此后的“实际用途核查”,强化了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

在《个人购汇申请书》纸质版本的正面,第二栏的黑色粗体字格外明显,写有6个“不得”——境内个人办理购汇业务时,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不得参与洗钱、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等。换句话说,通过换汇到境外购买房产、股票、基金、债券和投资性保险,都是不允许的。

用汇和申报不符会被纳入“关注名单”

外汇管理机关会对个人外汇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如果查出来存在违法违规套汇的,除此后两年都将取消5万美元购汇额度外,还可能面临逃汇金额30%左右的罚款。

外汇管理局就《个人外汇申报管理》答记者问中指出,如果一个人存在虚假申报,导致此后用汇和申报不符的,有可能会被纳入“关注名单”,并根据违法违规的性质,在未来一定时期内限制或者禁止购汇,依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予以行政处罚、进行反洗钱调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个人购汇申请书》怎么填,银行都不会限制,但会给外汇局报备,万一被查出虚假申报、列入“关注名单”就麻烦了,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可能会被限制或者禁止购汇。“管理办法一实施,必然会降低居民购汇的通过率,目前居民购汇的普遍目的是,贬值下的避险需求,赚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预期收益,显然部分人是无法提供《申请书》中几项购汇用途的真实证明的。虽然购汇额度不限制,但增加了不少条条框框,变相增加了购汇难度。”

银行业人士认为,国家开放给个人自由兑换的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是给有正当用途的人提供便利,而不是给所有人漫无目的的使用。

对于购汇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开放,所以需要一些政策来进行限制和规范。但对于正当的用途,比如留学、境外旅游、购物等等,国家是没有限制的。

前一段时间美元大幅升值,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要正确理解、认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去换汇,不要盲目跟风兑换。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