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176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2016中国楼市 房地产去库存任务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30:08

来源: 中新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89次浏览


去库存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矛头直指高库存重压下的房地产市场。一年下来,房地产去库存已取得不小成效,带动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上升。但同时,城市间冷热不均的现象也相当明显。在新的一年,面对分化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去库存政策需要区别对待,因地制宜。

2016中国楼市去库存分化不均

今年年初以来,去库存政策已经让房地产行业销量涨、库存落、投资稳,初步实现了政策目标。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远高于去年全年6%的增速。受销售回暖的带动,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从年初7.4亿平方米的高点回落至7亿平方米之下,为近年来的首次下降。而今年前10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从去年的1%回升至7%,令房地产行业成为今年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的首要功臣。

不过,去库存政策也造成了城市间冷热不均的分化局面。今年前10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新房房价累计平均涨幅分别为22%,11%和5%,差异明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前10个月,70个城市中有4个城市新房价格累计涨幅超过30%,但同时也有超过半数的城市累计涨幅不到5%。甚至还有5个城市房价在今年是负增长。部分大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吸引了大量眼球,引发了民众的不满,而很多小城市却仍未走出高库存的阴影,市场依然疲软。

2017年中国楼市去库存政策需要优化

2017年,中国楼市去库存政策需要优化,以更好地应对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的格局。这首先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地产市场运行的逻辑。

认为房价上涨缘于货币超发是一种比较流行,但也是极易造成误导的观点。的确,房价的走势与货币增长率之间有很强相关性,但货币是包括房价在内的所有价格的计价物。离开了货币的支撑,任何价格都涨不上去。货币作为一种流动性很强的购买力,没有理由认为它会只推升部分城市的房价,而绕过其他城市。不能笼统地把此轮房价上涨归因于货币超发惹的祸,当前城市间房价大幅度分化的现状说明了货币并不是此轮房价上涨的主因。

促成房价上涨的原因有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城市间土地供给的不平衡。今年前11个月,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总供应量同比下降8%,跌幅相比去年温和收窄。但同期,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总量却同比下降27%,跌幅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很显然,在需求旺盛的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及房屋的供给并未跟上房地产需求改善的步伐,由此形成了地区性的供不应求,从而推高了这些地区的房价。

2017调控不宜一刀切

面对这种因土地供给不平衡而产生的地区分化,2017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因城设策,不宜搞一刀切。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应该更加聚焦于库存压力仍大的三四线城市,用宽松态势呵护这些城市尚不稳固的房地产复苏势头。而对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其主要矛盾已经从去库存变成了补短板,需要通过加大土地供应来放松房地产供给的瓶颈,釜底抽薪地平抑房价。考虑到土地供给释放有一个过程,在这些城市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政策也有必要。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性的调控工具,其基调不应因为部分城市房价的上升而转向。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