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108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安吉房屋质量问题 开发商不保修业主可投诉

发布时间: 2016-12-07 11:43:53

来源: 安吉房产

分类: 政策法规

1423次浏览


安吉县某房屋开发公司于2008年交纳房屋质量保证金40万元,按照8年期限规定,款项可于本月领回,但迟迟不见公司行动。原因在于,该公司开发的某小区房屋质量问题多,且未履行维修责任。

安吉房屋质量有问题 开发商不保修业主可投诉

据了解,去年仅安吉县住建部门受理的房屋质量问题投诉就达400余起,其中因房屋本身存在质量问题的占了一半以上,但能“爽快”履行维修责任的却不多。针对这种情况,10月1日起,该县《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质保期内质量问题的报修处理程序及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质保期的房屋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非装修造成的),建设单位拒不履行维修责任的,或者履行过程存在推诿等问题的,业主都将“投诉有门”。

房屋也有“保修期”,且“零部件”的质保期不同。

根据我省有关规定,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屋面防水工程保修期限不低于8年;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工程不低于8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而房屋建筑的地基和主体结构、基础设施等工程的质保期,则由工程设计文件白纸黑字为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保修期限并非由房屋建设完成之日算起,而是由物业交付消费者之日开始计算。

根据规定,除影响结构安全之外的,属于质保期范围内的一般质量问题,比如房屋漏水、裂缝、内外墙粉刷层脱落等,该办法均适用。

“装修造成的质量问题,不在办法实施范围。”该县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葛再峰说,部分业主对“房屋质量问题”存在误区,认为房屋一旦出现问题,就应当由建设单位或物业来承担责任。事实上,有些房屋出现问题,是由于业主装修不当等原因造成。“比如装修过程中破坏了阳台和卫生间的防水层,导致漏水。”他又举了个例子,一些管道在使用多年后出现老化,这些均不在该办法的实施范围。

如何判别房屋问题造成的原因?“原则上由建设单位举证,如果业主对结果存有疑虑,也可以邀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他说,如果是业主装修不当造成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业主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办法实施后,一旦质保期内的房屋确定存在质量问题,业主权益将很快得到维护。

根据办法,业主只需到物业管理单位或者建设单位等处,领取并填写一张“安吉县商品房质量问题报修单”。受理单位在接报当日后的5个工作日内,必须组织建设单位和物业公司现场查勘,确认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在现场查勘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维修方案,并与业主协商维修。“一般情况下,小修要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大工程量的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葛再峰说,如果出现特殊情况,需向报修业主及时说明、沟通,在得到理解的前提下尽快修缮。

为了避免建设单位逃避承担这一责任,办法规定,一旦建设单位不履行正常维修责任,就由业主或者业委会提出申请,经物业主管部门核实后,由业委会组织维修,而这笔费用则在建设单位缴纳的保修金中支出。

>>湖州楼盘,湖州房价汇总<<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