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181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万科归宿在何方?恒大?宝能?

发布时间: 2016-11-19 14:23:59

来源: 乐居

分类: 房产时评

885次浏览


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恒大算什么资本?

从起源说,恒大当然是产业资本,其实宝能也是。但是,从发展来看,恒大显然已经一条腿迈进了金融资本的行业,而宝能更是先行一步,但无论宝能还是恒大,他们都是开发商起家,或许正是如此,在他们进入资本市场之后会慧眼识珠般不约而同把目光转向他们行业的翘楚万科,万科的价值究竟几何,他们比业外人士清楚,比一般投资者清楚,比金融投资界的人士更清楚。

当然,恒大和宝能对于万科的介入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宝能的十八般武艺齐招呼,一共460亿的资金中,有自己的钜盛华自有资金,有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资产,还有五花八门的资管计划,其中杠杆有多少只有自己才清楚,也就是说归划为金融资本无可厚非;而恒大则资金相对清楚,用的是恒大集团自身的资金,当然不见得全部是自有资金,但肯定没用恒大人寿的保费,所以开始的时候,谁也无话可说,恒大的自身体量不比万科小,王石不能说人家许家印没资格,恒大用的是自己的钱,也就是产业资本,实体对实体,完全硬碰硬,不服不行,至于恒大要干什么,不一定要昭告天下,只要人家遵纪守法,谁也说不着。

至少从表面上看,恒大对万科是志在必得。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在过去的一周中,恒大又在A股扫货1.29亿股,现在持股已经达到10.43亿股,占A股的比例提高到9.45%,许家印前后已经投入222亿左右的人民币,持股相当于每股成本接近22元,受此消息影响,第二天万科又是跳空高开,盘中一度冲到29元整的新高点,涨幅7.41%,之后逐波下行,尾盘收于27.72元,虽然冲高回落,但是谁也不敢轻易砸盘。

耐人寻味的是,几乎与此同时,在H股上出现了一个叫做中策富汇的公司,一把拿下3693.76万股的H股,持H股比例达到2.8%,这个中策富汇前身是恒满证券,去年12月,中策按面值认购中国恒大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续证券,毫无疑问,中策就是恒大的友军。所以,难得万科H股第二天也闻声大涨。

恒大究竟持有万科多少份额?

曹山石爆料说估计不少于15%,这个概念并非不靠谱,说法来自于北京的一个饭局,但是同样源自这个饭局的另一个说法是恒大未必是真正的推手,新的矛头指向肖建华的明天系,搞得明天系声明不会卷入这种复杂的局面。

即便真的是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那么,恒大现在的作用也未必是无用功,因为搞不好螳螂越吃越大,最后黄雀也无可奈何呢?或许大家会有疑点,万科目前的股权结构还有足够的流通股吗?因为宝能是25%,华润是15%,恒大接近15%,安邦7%,证金约8%-9%,万科资管计划也在8%-9%,零零总总相加可能属于锁定的已经超过80%,流通股已经不足25%,再这么买买买,万科可能退市了。当然,除非有持股到期可以减持的,其实宝能最早举牌时间在2015年7月, 一年时间已经到期,完全可能减持和转让,各方股东的合纵联横,现在没有揭盅之时而已。

中国经济地产化、地产经济金融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10月份的贷款新增来看,居民信贷在4980亿左右,占到全部新增的75%;而7月份更夸张,几乎4600亿100%全部覆盖高增贷款;1-10月份一共新增10万多亿的贷款,居民房地产新增占比是40%-45%之间,居民按揭负担率去年底是28%,现在是40%,这肯定是不正常的。恒大的负债率高,万科的负债率低,恒大和万科平衡一下,负债率不仅下来了,而且恒大借万科的品牌利润还提升了,何乐而不为呢?

许家印的玩法显然是一种地产资产证券化的玩法,当然也是一种新玩法,不光万科不适应,其他的投资者也不适应。但是,为什么宝能、恒大都想这么玩儿呢?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