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拼团购房150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孙宏斌:将对绿城动“大手术”

发布时间: 2014-08-29 09:53: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1749次浏览


8月25日下午,融创中国董事长、绿城中国候任联席主席孙宏斌,突然现身绿城中国2014年中期业绩会。但攸克君不相信孙宏斌来到业绩发布会场,真的是“突然”。

显然,孙宏斌是有备而来,目的就是来给投资者打气。香港媒体报道说,因为融创收购绿城被香港证监会怀疑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可能而受阻,融创要么放弃,要么触发要约收购,出资将近200亿现金。但孙宏斌的回答是:“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收购”,这是昨天下午刷屏微信朋友圈的主标题,也是孙宏斌想通过各种媒体讲给投资者听的。

孙宏斌声称有人发布融创收购绿城受阻的消息,是为了打压绿城股价,趁机建仓。8月25日绿城股价最低下跌0.29港元,不知是否因为孙宏斌坚决的声明起了作用,尾市拉升,以平盘报收于7.93港元。倒是融创中国的股价仍下跌了2.53%。攸克君在写作本文的8月25日晚上猜测,8月26日绿城股价会上涨。

如果仅仅是重述昨天业绩会的内容,朋友们一定会骂攸克君。实际上,攸克君从绿城业绩会管理层讲话里发现了不同凡响的内容,并透过参加业绩会的若干知情人士打听到了独特的信息。

绿城中国董事局副主席及行政总裁寿柏年说:绿城要将发展重心放在一、二线大城市。孙宏斌说:绿城将放弃一些中小城市。他还具体指出,下一步将关注南京(楼盘)、福州(楼盘)、厦门(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这五个城市。

孙宏斌在会上还说了一句话,“后面可能不排除做其他调整”,攸克君向参加业绩会的知情人士百般打听,基本搞清楚了孙宏斌话里暗藏的意思。那就是,一旦融创收购绿城获得批准,他就将对绿城开展外科“大手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面收缩战线,聚焦一二线城市。

据攸克君分析,未来孙宏斌治下的绿城,将不仅仅是放弃“一些”中小城市,而非常可能是基本放弃中小城市。已建项目,能销售的尽快销售,未建的项目,适合转让的转让。在孙宏斌看来,绿城的高品质高溢价在这些城市很难发挥出优势。反之,如果在这些城市拿了高价地块,还会被拖得很苦。

一二线以外的城市,在绿城占多大份额?据绿城中期业绩报告披露,2014年下半年有31个项目(或项目分期)竣工。据攸克君计算,其中在附属公司17个项目里,上海(楼盘)1个、杭州(楼盘)3个、青岛(楼盘)2个,南通(楼盘)、台州(楼盘)、舟山(楼盘)、临安、湖州(楼盘)、新昌、慈溪、郑州(楼盘)、海南(楼盘)、新疆(楼盘)、诸暨各1个,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9%;合营公司的14个项目里,上海、沈阳、济南(楼盘)各1个,杭州4个,乌镇、丽水、富阳、临安、宁波(楼盘)、无锡(楼盘)、常州(楼盘)各1个,三四线城市占比50%。

别小看了这个占比。根据绿城2013年年报,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绿城集团包括在建以及待建共有104个土地储备项目,权益建筑面积2150万平方米。如果以三四线城市占50%的比例静态计算,绿城需要调整、合并、转让的项目数量可能高达50个以上,权益建筑面积超过千万平方米。

这台“手术”的规模不可谓不大。以孙宏斌的性格和源自融创体系的执行力,他给出的时间表不会太长。当然也不会是一朝就完成。

攸克君曾经报道过,来自融创的田强、陈恒六、郑甫7月下旬已经开始在绿城着手工作,除孙宏斌外,田强拟任总经理,陈恒六与郑甫拟任副总经理。绿城浙江区域的人事调整也已展开,但其他区域的人事调整,有待融创与绿城股权交割完毕再动手。

既然孙宏斌已经表态,融创绝不会放弃收购绿城,那么,这台注定是刮骨疗毒的手术,就是不避免的了。攸克君套用一句外交辞令:这台手术是良性的,对绿城是有益的,也是必将轰轰烈烈到来的。

责任编辑: xialiang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